Powered by Blogger.

Followers

RSS

裝避孕器後的注意


  要達到長期避孕可選擇宮內節育器,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避孕器。一次放置于宮腔,即可避孕多年,是一種安全、有效、簡便、經濟的可逆性節育方法。

  那麼,裝了後是否就一勞永逸呢?張小姐裝了開始時月經量增多、經期延長,可近來卻沒有例假光臨,去醫院進行X線、超聲檢查卻發現避孕器沒了,並懷了孕。這主要是由於節育器與宮腔大小、形態不相符的緣故,或是此材料的支撐力不夠,加之子宮的收縮運動將它排出了體外。醫生為她再次裝時,改用了更符合宮腔形態或較大型號的節育器,並一再囑咐她:術後需休息3天,1周內不要幹重體力活,2周內禁坐浴、性生活,3個月內在解大便時或月經期,均應注意節育器有無脫落,並在一年內定期隨訪,看看環是否在位。


  環脫落會造成懷孕,那麼,裝了還會不會懷孕呢?當然會,這與環的大小、位置以及是否異位均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因此,平時在置放時以月經乾淨後37天為宜,其他時間必須在排除妊娠後放置。曾帶環妊娠者,改用帶銅節育器,利用它可影響精子功能,從而增強避孕效果。


  當然,環上好之後不是一成不變的。李小姐,準備做腹部磁共振時,影像科大夫卻讓她先去婦科把環取掉後再來做磁共振檢查,以免金屬影響影像品質。諸如此類,還有哪些情況需要取環呢?放置期限已滿,需調換者;副作用或併發症藥物治療無效者;計畫再生育者;改換其他避孕法或絕育者;絕經大於一年者。


  無論如何,取環時間對於未絕經者來說以月經乾淨後37天為宜,且術前應瞭解所置節育器是否確實仍在宮腔內及其類型,取環困難者甚至要在X線或超聲監視下進行。術後需休息12天,忌性生活及盆浴2周。

  • Digg
  • Del.icio.us
  • StumbleUpon
  • Reddit
  • RSS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